close

六腳鄉蒜頭國小

    相傳清乾隆年間,先民閩漳龍溪縣人陳士政等招佃農來台墾拓,初有六家耕稼居於斯地,遂以「六家佃庄」相稱。嗣後相繼聚居者日眾,對外交往頻繁,而因「家」與「腳」音(台語音)相似,外人誤號為「六腳」,實則為「六家」語音,誤而成習後,乃定名為「六腳」。此外,今鄉政中心「蒜頭」,原名應為「算頭」,係富戶甚多之意,而「算」因音誤為「蒜」,延用至今。
    民國九年十月以前設置灣內、六腳佃二區,二區各設役場於灣內、六腳兩部落,隸屬台南府嘉義廳僕仔腳支廳。民國九年十月一日地方制度改革,廢區置庄,將灣內、六腳區合併為六腳庄役場,設於六腳隸屬台南縣東石郡朴子街。民國十年八月九日庄役場遷於蒜頭,仍稱為六腳庄役場,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八日成立六腳鄉公所,隸屬台南縣東石區;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全台行政區域調整,改隸於嘉義縣。
    民國七十二年九月七日監察委員王爵榮先生蒞臨巡察時曾為本鄉鄉名作更深一層的闡釋:「六腳」乃為「三個人之六腳」又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意謂六腳具有群眾智慧相互尊重,團結和諧之義。意義深遠,得名非易。
鄉之開發,在台灣開拓史上屬於早期,明朝天啟四年(1612)顏、鄭拓台十寨中之第十寨即在「土獅子」乃今之塗獅村,此處又於乾隆初年開墾「土獅子陂」,引進牛稠溪(朴子溪)水,灌溉附近農田,可見開拓之早。
    鄉邑「蘇厝寮莊」今之蘇厝村,乃為蘇姓先民首先來此開拓墾荒而聚落之地。「三姓寮莊」今之三義村,係由黃、陳、吳等三姓先民合墾地。另有「林內莊」今之古林村,「竹仔腳」今之竹本村,「崙仔厝」今之崙陽村,「潭仔墘」今之潭墘、正義兩村,「溪墘厝」今之溪厝村,「後崩山」今之崩山村,「魚寮」今之魚寮等部落,皆為先民入墾當地時,以當時之景物或地形特徵而命名者。

capture-20120910-153817  

活動花絮:

    今天是到蒜頭國小做加減碳宣導,到達目的地後開時佈置,在佈置的同時也陸陸續續有路過的人來問有什麼活動,我們一邊解釋一邊把要宣導的東西就定位,等佈置好我們的植栽也發了快一半了,大家都好熱情,有一些阿姨們拿植栽完又回去跟鄰居說,人越來越多,到最後還有一些人沒拿到,不過我們還是拿宣導單給他們,讓大家知道我們發植栽的用意,這一次的宣導非常快就結束了,希望大家都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救自己也救地球。

IMG_1483IMG_1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