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是個快樂下鄉的好日子,我們來到位於布袋鎮永安里的永安宮。

阿嘉講古-永安里  

永安里據傳以前有一戶邱姓人家在這裡蓋「寮仔」居住,其鄰近地方都是蓋些小型寮仔居住。由於邱姓人家所蓋的寮仔較大,所以這裡取名為「大寮」。台灣光復後政府重新編定里別,因大寮居民信奉本地永安宮所供奉神爺,所以就叫「永安里」。同時,保留大寮之名稱,所以稱為「永安里大寮」。  

來到這裡,首先一定要跟永安里的柯明珠里長打個招呼~

柯明珠里長

接下來,當然就是我們快樂的發樹苗時間囉!

雖然烈日當頭,但是大家依然非常熱情的參與我們的下鄉活動喔!

永安宮1下鄉2下鄉1  

發完樹苗的同時,我們也發現永安宮的廟公,已經悄悄的將剛領到的矮仙丹種在廟前的花圃了!

希望小樹苗能快快長大~

廟公種樹  

緊接著!繞到永安宮的後方,我們一起來瞧瞧這棵310年的老土沉香吧!

土沉香老樹  

310歲的老土沉香枝幹相當的茂密,遠看好像是由很多棵樹所構成,其實他是因為底部的泥土墊高後,將原本粗大的樹幹掩蓋了。從這棵老土沉香的樹型可看出,整個樹冠形成翠綠色圓球形,樹形非常優雅。

而這棵土沉香原本生長地點緊靠著水池邊,所以根部土壤經常流失,村民特地將老樹修剪並為它建造花台,讓老樹地基變得十分穩固。花台旁,還有建造一座簡單的香爐來供奉這棵老樹。但是今年因為大雨的侵襲,導致花台破裂,部分的水泥與磚瓦都掉入水池內,所以里長為此也感到很憂心。加上永安宮的廟公也提到,近年來土沉香的開花時節也跟往年有些不同,葉子也不如以往來得茂密。從這次嘉減碳下鄉,我們可看出永安里居民們對老樹的尊敬與愛護,希望老土沉香也能繼續發揮強大的生命力,健康的生長、茁壯。

嘉減碳下鄉,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