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鰲鼓封面  

將將將將~本月的雜誌封面主題,將要為大家介紹6/3在東石鄉鰲鼓濕地舉辦的鐵馬加減踏活動!

首先,相信大家對於這個活動地點”鰲鼓溼地”,一定感到陌生又神祕吧!

東石布袋美食地圖  

東石鄉的鰲鼓溼地,位於嘉義縣與雲林縣的交界處,在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北臨北港溪,南面六腳鄉大排水溝,西至台灣海峽,東以台 17 公路為界。面積廣達 1500公頃左右。這是一塊隸屬於台糖公司的海埔新生地,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溼地生態,更是世界七大溼地,其豐富的地形地貌,每年冬天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冬候鳥來此渡冬,其雁鴨科數量更是全國之冠,每年也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前來觀賞。

DSCN0489DSCN0463DSCN0438 

DSCN0496DSCN0430DSCN0493 

IMG_8890IMG_8956  

鰲鼓濕地停車到活動會場 

而我們這次主要的活動地點是在鰲鼓溼地的自行車步道上(全長約16公里),集合地點是在南堤溼地的主會場(約為步道的11.7公里處)。

鰲鼓活動場地_全景1   

話說,這個活動的報名資訊自從5/9的下午18:40放上嘉減碳的部落格之後,報名資料就有如雪片般飛進我們嘉減碳的信箱!截至5/11的上午08:30,短短2~3天的時間內,就累積了300位的報名參加者,看來大家對於這個活動非常感興趣唷~

 網路報名  

廢話不多說~我們快來看看6/3當天的活動情形吧!

一大早,參加活動的車友們正陸陸續續進入集合地點~

準備集合 

準備集合2 

準備報到 

準備報到1 

準備報到2 

活動全景
活動集合地點也有濱海植物介紹、鳥類解說、植栽DIY,以及鰲鼓溼地解說等攤位,讓大家可以在等待活動開始的期間吸收新知、認識鰲鼓!

DIY 

DIY1 

DIY2 

濱海植物 

鳥類鰲鼓解說  

鳥類解說 

解說

這次活動真是眾星雲集~個個都是重量級的貴賓!

台上的張花冠縣長正要告訴大家,嘉義縣政府將依據「空氣汙染防制法」之規定,將鰲鼓溼地劃定為空氣品質淨區,訂定相關管制內容,除自行車及電動車外,所有排放空氣汙染物之車輛禁止進入淨區,以達環境生態保育目的。

貴賓們 

縣長 

參加記者會 

參加記者會1  

活動當中,還特別安排了抽獎活動給大家意外的驚喜! 

總共有五台捷安特的腳踏車大獎唷~

抽獎1 

得獎 

抽獎   

得獎3  

接下來,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參加活動的車友們吧!

個人組-木麻黃車隊、黃槿車隊、白千層車隊、水筆仔車隊、欖李車隊、魚鷹車隊、高翹鴴車隊、虱目魚車隊、花枝車隊、蚵仔車隊。

團體組-H2O車隊、漂泊者車隊、正嘉隆車隊、崇佑佰客車隊。

木麻黃  

水 

花枝 

蚵仔 

 

正嘉隆


 崇佑佰客

 

H2O 

鐵馬加減踏的活動路線,共有五個解說導覽點,分別是:賞鳥解說、觀台灣海峽、無名小廟、鐵鳥下鐵蛋、氣象樹(社區故事)。

每個導覽點都有戳章可以蒐集,只要集滿三個戳章,就可以兌換伴手禮唷!

 

準備好了嗎?我們要出發囉!

出發 

出發1 

出發3 

出發4 

出發5 

出發6 

出發7 

出發8 

途中遇到的第一個解說點為賞鳥解說,快透過高倍數的望遠鏡來偷窺鳥兒們在做什麼吧!

賞鳥亭 

賞鳥亭1 

賞鳥亭2 

賞鳥亭3 

接下來,第二個解說點為觀台灣海峽,爬上堤防,就可以看到台灣海峽的美景囉!

觀台灣海峽1 

觀台灣海峽2 

觀台灣海峽3  

台灣海峽

 

第三個神祕的解說點為無名小廟,堤防上有一間小廟,無名稱而外觀只見簡單雛形,多年來卻不見完工,原來是早期有工人在跟神明求明牌而中大獎,發願要蓋新廟,但之後工人一邊蓋也一邊簽賭,而導至於將蓋廟的費用也逐漸賭完,因此就變成現在所看到蓋到一半的無名小廟,這間小廟也成為漁民出海,必來拜拜之地點,也奉勸世人不要沉迷於簽賭。

無名小廟  

第四個解說點為鐵鳥下鐵蛋,原來鐵鳥就是戰鬥機,鐵蛋就是空軍在射擊靶場所發射的炸彈!這個名字是不是很貼切呢?!這裡還可以看到地層下陷後,原本建築物被海水淹蓋的景象唷!

鐵鳥下鐵蛋1  

地層下陷 

最後一個解說點,就是位於自行車步道的起點0Km處的氣象樹(社區故事)。這裡有棵80歲的木麻黃,據說當地人會依照這棵木麻黃的葉片角度,來判斷天氣是否適合出海,所以這棵木麻黃又被稱為氣象樹。

氣象樹 

氣象樹 (2)  

YA!集滿戳章後,氣象樹(社區故事)旁的農安宮,就是我們鐵馬加減踏的路線終點!

大家將辛苦蒐集好的戳章拿到我們的兌換處,來換取神秘的伴手禮吧!

IMG_9999 

IMG_9998 

兌換伴手禮 

兌換伴手禮1 

兌換伴手禮2 

兌換伴手禮3 

兌換伴手禮4 

這次的鐵馬加減踏活動,就在這邊告一段落,特別要感謝四股社區的居民、嘉義縣野鳥學會、蔡景株老師,以及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與志工朋友,無論是在事前籌備、活動中、與事後的環境維護,都提供了非常多的協助與幫忙。也感謝所有參加活動的車友們,您們的參加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大家走進鳥類天堂-鰲鼓溼地,反思人類與自然生態要如何共生、共存。

 

並影響更多人對鰲鼓溼地有更多的認識,與增加對環境保護的關心,讓愛地球的大家在活動中得到共鳴。更期待下一次的活動,有更多的新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更多活動照片請至嘉減碳FB: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51421784870109.112553.226727794006177&type=3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56078134404474.113344.226727794006177&type=3

 

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