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公阿~落水喔~

今天下鄉的天氣伴隨著綿綿不斷的細雨,不過我們仍然帶著火熱的心,前往今天目的地”朴子市崁前里-福德宮”。

DSCN0251

說到福德宮,就一定要來聊聊我們今天的主角”老魚木”…

老魚木今年已經120歲左右了!不說您可能不知道,嘉義縣總共有90棵左右列管的老樹唷!而其中唯一的一棵魚木,就是這棵老魚木~

DSCN0317 

IMG_6320  

而今天下鄉活動的主題,就是要透過村里中的耆老們,分享老魚木的故事,讓更多的居民朋友們了解120年來老魚木跟社區之間的歷史與回憶。


首先,就要來介紹來參加這次下鄉活動的貴賓~我們嘉義縣環保局的局長!

因為局長非常重視老樹在嘉的保護與推廣,所以特別到場跟民眾們互動,希望將保育老樹的理念傳達給大家!

IMG_9748 

再來,台上的這位慈眉善目的大哥,就是福德宮的管理人~

他正在台上跟大家分享著福德宮的興建與種種事蹟。

原來福德宮創立於清道光年間,由於村莊內的一座墳墓興建後,導致雞不啼、狗不吠,造成村民人心惶惶,為此才興建此廟來化解這個異象。

而老魚木,就是種植在這座福德宮旁,陪伴著土地公爺爺,並提供給居民一個休憩、乘涼的好所在。

IMG_9786 

 最後,特別要介紹的重要人物,就是崁前里的里長-方松林先生!

里長一直都相當重視老魚木的維護與周邊環境、設備的改善,為的就是讓社區居民們能更加親近、愛護老魚木。

里長也告訴我們一則老魚木的趣事,原來居民們長年以來一直將魚木誤認為茄苳樹,一直到近幾年來老樹的記錄與列管需求,才讓魚木的身世水落石出。

而多年來,老魚木也經歷了許多氣候、環境變遷,聽說在前兩三年前,老魚木還曾經落葉到接近禿頭的地步,但在居民與里長的用心照料下,老魚木慢慢的恢復原本茂盛的原貌,特別在今年,整棵樹開滿了美麗的花朵!

IMG_9810  

DSCN0347  

 在聽完一連串老魚木的故事後,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對老魚木加深了認識,並對老樹的生命力充滿讚嘆呢?

IMG_6321  

 崁前社區的居民們,也透過了填寫承諾卡,寫下愛護老魚木與多種樹的心願,大家都領了小樹苗們回家種植。

DSCN0280 

IMG_9847 

DSCN0291 

DSCN0295 

DSCN0300 

DSCN0305 

其實,今天我們的新教具也有偷偷登台亮相喔!

 水龍頭比一比,猜猜看哪個水龍頭最省水?(偷偷告訴你們,當然是有省水標章的水龍頭最省水摟~)

DSCN0328

腳踏車發電機,用力踩幾下,就會產生電力來照明、吹電風扇喔! 

DSCN0331 

 小妹妹要用力多踩幾下,燈才會亮啊!

 讓局長示範給你看一下!

DSCN0337 

 里長也來試試身手喔!

DSCN0364 

 每個騎過腳踏車的人,都會說好累喔~

騎得好用力好拼,但是電風扇卻轉得好慢...

由此可知,我們可以瞭解能源的可貴,希望嘉減碳的教具,能讓大家有更多的體驗喔!

老樹在嘉!我們下次下鄉見囉

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