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什麼是綠色生活地圖嗎? 
「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由溫蒂包爾(Wendy Brawer)女士於1992年3月為紐約市所創作的第一張「綠色蘋果地圖」 (Green Apple Map)開始。溫蒂認為地圖其實是最容易溝通的工具,只要透過某些特殊的設計,便能跨越語言的隔閡與限制,達到傳遞資訊的最終目的,將紐約最深入的風貌呈現給大眾。1995年,溫蒂建立了「綠色地圖系統」(Green Map System),並架設了專屬網站,將綠色生活地圖的製作概念與方法放在網站上,正式把綠色生活地圖推向國際社會。
而嘉義縣環境保護局,以在地特色及結合環境教育議題為主,我們徵選出4處地點進行綠色生活地圖製作,分別為民雄鄉興南社區、義竹鄉埤前社區、阿里山鄉來吉國小及大林鎮明華社區,藉由此活動,運用綠色生活地圖的標示,讓綠色地圖與社區在地化的生態、人文、歷史相結合,使自己家園的特色得以活潑化、圖樣化方式呈現,不受限語言隔閡就能達到溝通資訊的目的,透過持續的觀察與關懷,不僅促使環境朝永續方向發展,並為鄉鎮留下了珍貴的紀錄,也讓這些地方有了屬於自己社區的綠色生活地圖,進而使民眾可以觀察、關心、尊重,進而保護所居住的環境。

首先登場的社區是位於民雄鄉的興南社區,這是一處位於省道邊及頭橋工業區附近的社區,雖然處於工業區旁,但從「庄腳所在農村生態園區」中可看出社區區民很用心於環境改善及美化上。

今天社區裡的阿公、阿媽及社區志工們在荒野協會老師的協助下,把社區裡的人事地物齊心的一筆一畫地完成,屬於社區裡獨一無二的綠色生活地圖。



接著是位於嘉義縣靠海線的義竹鄉埤前社區,這裡保留了許多舊式的紅磚仔厝,這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廟宇,是侍奉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就位於埤前社區活動中心的上面,有空可以來走走看看喔!

大家繆力同心認真的把社區的自然特色環境及人文景觀都納入地圖中,終於在活動的尾聲把屬於自己社區的綠色生活地圖一步一步地完成了,大家也開心的留下合影!


「塔山下永遠的部落小學-阿里山鄉來吉國小」是一個鄒族原住民部落,不管從自然景觀或人文特色都能看出保有豐富地部落特色。

部落中的小朋友述說著來吉部落的傳說「塔山上的白衣」,是塔山上的愛情故事,藉由牆上繪畫,讓小朋友更容易介紹給大家。

在小朋友的同心協力下,把結合學校與附近社區的資源都畫入屬於當地的綠色生活地圖。


接下來介紹的也是一處位於省道旁大林鎮明華社區,社區中有可淨化家庭廢水的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園區裡不只是淨化水質,亦富含了棲地景觀,因而成為可遊憩的休閒場所。

社區居民都一同完成了綠色生活地圖,並一一介紹社區中的景物;然而,在社區踏查中看到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景觀,像是照片中舊式的柑仔店及早期人民生活用水的水井,都是現代社會少有的景觀,很推薦喜愛的民眾前往,做個簡單的小旅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