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師大美術系老師姚瑞中率領學生訪查台灣各地蚊子館,編著「海市蜃樓Ⅲ-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調查」一書,將嘉義縣「嘉減碳環保生態園區」列為蚊子館。負責維護營運的縣環保局表示,該園區年參訪量達6萬人次,編者將學生作業集結出書,用以偏概全的文字與圖像詮釋,是違背事實,天龍國的觀點。

   「海市蜃樓Ⅲ-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調查」10月份出版,近日上市後,環保局詳細閱讀,發現書中對於園區的描述多所謬誤,特別提出說明,並向姚瑞中老師表達縣府立場。
    環保局說明如下:

一、園區內糖廠倉庫已有60年以上歷史,非為政府投資建立之設施

編者於文中明知園區為糖廠倉庫停產後活化,於該書卻列入政府投資興建「完全閒置、部分閒置、低度使用或延宕開發之公共設施」,是違背事實;嘉減碳環保生態園區是嘉義縣政府努力將台糖閒置空間進行活化使用的案例,近兩年更積極以在地的人文歷史、生態與環境特色開發設計課程,提供國中小戶外教學與環境生態解說,以做為縣內環境教育的快樂學習基地;定期辦理嘉減碳田園市集活絡在地產業,還有環境教育工作坊與主題特展,讓民眾有可以休憩學習的地點。

二、位置偏遠,年參訪6萬人,不是蚊子館

今年1月至9月底園區總到訪人數超過1萬人次,比去年(101)同期成長20%,搭乘五分車遊園的民眾有超過4萬7千人次,參訪的團體單位除嘉義縣的學校、團體外,更有來自新北市、台南市、彰化縣與雲林縣的團體等,嘉義縣環保局如此活化的案例,但卻被指為蚊子館,天道寧論!

三、短暫停留,遽下定論,違反學術倫理

該書編者直言政府多半不願公開這些俗稱為「蚊子館」的資訊,但園區的網站上很透明的公開分享園區近兩年來所做的努力與成果。或許以田野調查觀察所謂的「蚊子館」其立意良好,但可議的是,編者對執行調查的學生應符合學術常規,並有相關查證工作,編者自許為正義使者的角色,讓學生以作業的方式寫出所謂開發主義思維下的失敗產物,以學校作業為目的,僅進行單次短暫的調查,並特意使用以偏蓋全的畫面來報導,「蚊子館」沉重的三個字,無疑的,完全無視於嘉減碳環保生態園區近兩年的成長,文章內容如同流氓重拳般打擊著共同為園區努力的夥伴們。倘若「海市蜃樓-Ⅲ」如在出版前能更進一步求證,就可發現「蚊子館」這三個字對園區是多沈重殘酷的指控。

四、天道酬勤,逆境不敗

環保局不斷創新設計活動方案,並努力改善園區的無障礙空間與教學環境,符合不同族群的需求,讓到訪園區的民眾能有視覺、聽覺、觸覺上有多元感受。嘉減碳環保生態園區是一個環境教育的好所在,若依據環境教育法的精神,設置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主要目的是以活化閒置空間、提昇環境素養、活絡在地產業以及行銷縣政與環保業務發展為目標,園區現階段已達到相當的成效,透過環境教育課程研習與田園市集,同時提供公益團體與在地小農行銷的管道。

嘉減碳環保生態園區以環境教育的目的為出發點,秉持著「嘉減碳」精神,即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及結合政府與民眾的力量共同努力,環保局歡迎各界團體或民眾的到訪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