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埔鄉

無心插柳柳成蔭,中埔曾經誤打誤撞的,成了檳榔的最大宗產地。由於農民在耕作時,習慣種植檳榔為界,買賣檳榔只是順手為之。不料在一次的天災中,檳榔價格飆漲,中埔便這麼以檳榔為貴了起來。至今,中埔鄉的有錢人家,十之八九大多是種檳榔賺大錢的「菁仔農」。
不過,近年來的中埔極思轉型,從難登大雅之堂的檳榔,改為培育健康養生的靈芝。這些傳統漢藥裡的珍貴藥材,傳說中,總是靜靜蟄伏在仙山密境、雲深不知處,等待有緣人的發掘。如今在中埔,科技化、現代化、企業化的經營培育,中埔儼然成了靈芝代言人。同屬菇類的木耳,亦佔全國產量的四分之三。農會進一步規劃養生藥草副產品,彷彿一個清新健康的願景,就要開始。
早期,未開墾之可耕地或荒地,就叫做「埔」,大多帶著點緩斜的地形。中埔鄉的土壤資源雖然肥沃,但平原、丘陵各半的地形,在開發上相對較晚。據說原本是鄒族的聚居地,因漢人入墾,才逐漸往深山遷居。或許大埔便是這樣的性格,不爭不求,但自然的就天時地利人和,在土地上長出了豐碩的成果。


活動花絮:

    今天我們來到了中埔鄉三和市場舉辦宣導活動,一到市場,我們就趕緊尋找可以讓展愛車有足夠空間展開的場地,還好有市場攤販大哥大姐們的熱心幫忙,一下子就找到了個好位置,並將活動現場布置好了,沒想到宣導都還沒開始,就突然下起大雨,大家只好先暫停手邊工作,躲雨去了!

    不到十分鐘,雨停了,那就開始我們今天的活動囉!活動才一開始,大家就好奇的圍過來,詢問我們每一種樹苗的特性,也都很熱情的參與我們今天的活動,一下子就送出約三分之二的樹苗了;也許是下雨的關係,市場的人潮沒有預期的多,但是多虧攤販大哥大姐們的幫忙,幫我們跟買菜的民眾說有宣導活動喔!所以今天的活動也是很快、很順利地完成了,希望藉由宣導,大家都能好好地愛護我們的地球,一同為環保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