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5日自由時報登載了一篇主旨為「舔鐵罐食物,穿山甲卡住溺斃」

事件的地點就發生在阿里山圓潭,

穿山甲是屬於保育類動物

針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四條說明了「保育類:指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希望大家出去遊玩時不要亂丟垃圾,如果有看到垃圾也順手檢走...

DSC05379.JPG  

穿山甲小資訊  (資料來源:特有種生物保育中心)

生態特徵
頭體長44~56cm,尾長31~40cm,體重3~6.3kg。頭圓錐狀、眼小、眼瞼厚,吻端尖,口腔無牙,具長條狀舌頭,伸長時可達20cm。頭上部和身體背面與側面布滿如覆瓦狀之灰褐色鱗片;鱗間、腹面及四肢內側均有散生赤褐色粗毛。軀體似紡綞狀,四肢粗短,均具五爪,唯前肢之爪特別發達增長。

生態習性:
本種善挖掘洞穴尋找食物或棲住。白天蟄居於洞穴,夜間始外出活動覓食。蟲食性,食物以白蟻、螞蟻類為主,進食時以長而具黏性的舌黏取吞食。行走動作緩慢,遇危險時會將頭部朝向腹部捲曲成球狀,背部硬麟朝外以避敵害。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亞種。棲息於山麓至海拔1,000m左右之山區,但以海拔300~500m左右之闊葉林或次生林較常見。

面臨問題:
台灣野生族群己稀少,目前捕捉壓力雖然不大,但棲息地已普遍遭到開發墾植,族群可能呈不連續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