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3  

上林社區位於中林的南方位置,山丘長滿樹林,地略為圓形,先民在此定居,依其地形景況稱為「圓林仔」。頂園林地勢東高西低,坡度不大,地形平坦,此村落交通不甚便利,聯外道路只有鄉道嘉104線,往北可至大林,居民以務農為業,水田種植水稻,旱田及河川地以種植竹筍和果樹為大宗。

 image005  

上林社區四周佈滿著水稻,陽光灑下時從稻田間映入我們目光,當天活動主題以好食在嘉-嘉義「在地食材」報你知,與居民互動討論運用自己家鄉的食材對環境會有什麼益處呢?

image007  

吃當令食物有助農產經濟發展,非必要盡量不採買進口食物,以減少運送過程中所製造的汙染和能源消耗。上林社區每週有幾天固定會舉行老人食堂,運用當地食材料理餐點,讓老人家可以相聚吃飯聯絡彼此情感,而且大鍋煮也節省瓦斯消耗,符合低碳飲食概念。

image009  

互動當中居民分享種植竹筍的祕方,利用廢棄的鳳梨皮覆蓋在竹筍上,可以增加竹筍的生長也會更加甜嫩,用大自然肥料再適合不過了。另一種資源再利用,使用削下來的甘蔗皮拿來覆蓋在鳳梨田溝中可以防止雜草生長,以替代除草劑。

image013  

談論資源再利用之餘,居民也樂於分享在地特色美食,如竹筍什錦拌飯,用上林竹筍和蔬菜烹煮,口感有點像炒飯加了少許的水,筍子品嘗起來很甜,越吃越想再添一碗,在地風味餐,不用過於豐盛只要一飯菜一品湯就很滿足了。

image011

剛播種的水稻慢慢成長,上林社區如同水稻茁壯,社區經營讓居民更有向心力。

「好食在嘉」拜訪上林社區讓我們體會到村落農家子弟的勤奮,下回再來上林社區期待品嘗社區媽媽的料理,家鄉的味道總是讓外地遊子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