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上鄉大崙國小

    大崙昔為荒蕪,荷人據台後,鼓勵中國沿海居民前往台灣懇殖。明崇禎年間(約在公元一六二八年至一六四四年)福建大旱,移台者日眾,巡撫熊文燦從鄭芝龍建議,以海舶遷徒饑民數萬至諸羅墾荒,每人給銀三兩,每三人給一牛,而漸成邑聚。漳泉之人,從之者如歸市。但因荷人稅捐繁多,居民不堪剝削,故時有抗荷事件發生。

    明永曆十四年適有台灣通事何斌謁成功曰:「台灣沃野千里,橫絕大海,四通國外,耕種可以足食,居民受紅毛人欺凌,每欲反噬,若臨以天威。如猛虎之逐群羊,得其地足以廣國。」翌年,鄭成功大破荷軍復台,改台灣為東都,墾土自給、插竹為社、斬茅為屋,以藝五穀。土地初闢,一歲二熟,又於農隙以講武事,故人皆有勇之方。

    本地先民以明永曆十一年至三十年間由福建漳州府詔安縣等地移民來台居多。初或由牛稠溪畔沿樸仔腳(今朴子),六腳佃(今六腳)漸東移,或由八掌溪水堀頭(水上)西移而漸成部落。因當初之地形景觀有如半月形荒蕪土丘,先民深感位居土丘山崙之大,是以名曰「大崙」。

活動花絮:

    今天我們來到了水上鄉大崙國小舉辦宣導活動,這是我們第一次選擇學校作為宣導對象,為了不耽誤小朋友們的上課時間,我們提早了半小時到現場做佈置,佈置完成後,總務主任就請各年級分批來填寫卡片以及選擇樹苗,小朋友們都非常熱情也很開心,一到下課時間,小朋友們蜂擁而至,還好有老師們的幫忙,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還有的小朋友領完樹苗,非常開心地圍在我們旁邊,問許多關於樹苗的問題,以及我們為甚麼來學校送他們小樹苗,童言童語真的非常可愛,我們也趁著次機會,向他們說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大約30分鐘,我們就將160棵樹苗發送完畢,有幾個小朋友沒有領到樹苗非常失望,也讓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只好跟他們說下次還有機會會再來學校,當我們要離開時,大家也都很熱情地向我們說再見,我們也很感謝大崙國小及主任、老師們的幫忙,讓這次活動圓滿結束,更開心能夠達成向小朋友們宣導節能減碳的活動目標。

DSCN1901DSCN1906DSCN1908DSCN1921DSCN1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