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完颱風假的隔天,我們嘉減碳下鄉團隊來到了水上鄉的柳林村活動中心。

難得來到柳林村這個地方,一定要來好好了解一下這邊的地名由來,阿嘉為此特別訪問了當地居民,讓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capture-20120711-154759  

柳林村位於嘉義南端與水上鄉接攘處,柳林村與柳鄉村合稱「柳子林」,早期先人在清康熙年間遷居在此,因為這裡村落地勢較高,村落西側可引水灌溉農田。而現今柳林國小西北側仍有一座湖(俗稱湖底),湖之四周遍植柳樹,茂盛成林,因而將村落命名為柳子林。

一大早,活動中心裡就聚集了很多爺爺、奶奶們,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在做什麼吧!

IMG_0225  

原來,爺爺、奶奶們都帶著家裡的大鍋子,準備要來學習製作好吃的愛玉。

在製作愛玉之前,我們趕緊把握時間,帶領大家認識環保標章,並填寫承諾卡!

IMG_0214  

IMG_0195  

填寫完承諾卡,就可以出來領取樹苗囉!

IMG_0234 

IMG_0250 

IMG_0256 

IMG_0261 

IMG_0266 

領完樹苗,快跟著阿嘉、阿碳來拜訪位於柳林村苦竹寺的兩位老樹爺爺吧!

首先,要來介紹的是照片中最左邊的苦竹寺廟公,而廟公身旁的是黃奇鋒理事長。

兩位前輩告訴我們,苦竹寺自清朝創寺以來,已經經歷三百多年的歷史,而廟中也收藏著許多清朝流傳下來的歷史文物。多年來,苦竹寺的香火鼎盛,是當地信仰的中心,信眾也來自全國各地。寺廟歷經數度的改建重修,仍保存的相當完善。而兩位老樹爺爺,就是在苦竹寺建立之後,才被分別種植在苦竹寺的前、後方。

接下來要先幫大家介紹的是,位於苦竹寺後方的老茄苳樹爺爺,今年已經210歲囉!

遠遠的看過去,老茄苳爺爺似乎正低著頭,偷聽底下廟公有沒有偷講他的壞話呢!

IMG_0285 

IMG_0293 

IMG_0295  

IMG_0279

 

再來要幫大家介紹的是,位於苦竹寺前方的老榕樹爺爺,今年也已經120歲了!

 

老榕樹爺爺的氣根非常的整齊,放射狀像支架一樣支撐著主枝幹,讓老榕樹爺爺可以站得很穩,不怕大風大雨的侵害,底下也經常有村民們聚集聊天。

IMG_0302 

IMG_0297 

IMG_0299  

 

今天的嘉減碳下鄉,又是完美的Ending!

 

阿嘉跟阿碳又多認識了好幾位老樹爺爺,期待下次大家也可以去找老樹爺爺們泡茶、聊天唷!

 

嘉減碳,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