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hot-1.png    

    

每年西北風起,轉入冬天的季節時,大批的候鳥由北方往南遷移,在東亞澳候鳥航道上台灣位處中心位置,也是候鳥往南遷徙避冬的中繼站。

隨著季節變化,往來南北間的鳥類是我們口中的候鳥,有大家熟知的黑面琵鷺、灰面鷲、赤腹鷹、大杓鷸等。遷徙的過程中有部分的候鳥因為某些因素成了留鳥或者慘遭不幸,有棲地破壞與污染、氣候惡劣(暴風、大雨)、受傷(天敵、食物競爭、獵殺)等。

本書書名的「風鳥」,是鳥類學家對鴴鷸科水鳥的暱稱,與他們的習性有關,在候鳥漫長的遷徙過程中,展現神秘的飛行、奇特的鳴叫聲,有著隨風來去的行為。

書中的主角皮諾查是一隻環頸鴴,被賦予找尋族群中傳說的英雄「黑形」從候鳥變成留鳥的原因,在往南追尋的歷程中皮諾查遇見許多無法預期的困境、認識了成為留鳥的候鳥等,也開始出現被隱藏於內心深處的黑形成分,而皮諾查也從「候鳥」成為「留鳥」?

書中也深刻描述候鳥的遷徙歷程、生活習性、喜好、還有飛翔的姿態。不僅具有知識性更能激發人心中對於環境的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