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濕地因人為干擾的減少、水域穩定,且區內有豐富的小魚蝦以及周邊魚塭潮溝引排海水時所帶入的魚貝類,吸引棲息於的候鳥們,目前布袋濕地靠近道路旁覓食、棲息及飛舞,特別是在省道臺61線(272K出口)布袋聯絡道路南側及省道臺71線131至133公里處沿線;另外高雄茄萣濕地更是黑面琵鷺記錄到212隻!更引起許多愛鳥及攝影及民眾就近來觀賞候鳥。

目前南布袋濕地共計有鳥類10科24種,其中魚鷹、小燕鷗、黑面琵鷺等為保育類動物,時常有數以百計的雁鴨科、鷗科、鷸鴴科在水面沐浴、理羽、嬉鬧。

2012年曾紀錄13隻黑面琵鷺及1隻白琵鷺成為南布袋濕地的新住民,至2013年5月仍可觀測到黑面琵鷺的蹤跡,滯留時間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2014全球黑面琵鷺普查(1月18、19日),全台共有 1659隻,在嘉義縣觀測到215隻中,有138隻是棲息在布袋鹽田,已經成為臺灣地區黑面琵鷺重要棲地,更在2月1日發現2隻罕見的「大紅鶴」於布袋鹽田出沒。

另外,在茄萣濕地在2月22日上午黑琵達人王徵吉先生記錄到212隻黑面琵鷺,創下高雄有史以來黑面琵鷺的最大量!距離1月18-19日全球進行黑面琵鷺普查1個月的時間數量增加了67隻,當時茄萣濕地記錄到145隻,數量高達全台第三位!高雄的生態團體表示將在3月16日舉辦送黑面琵鷺回家活動!

雲嘉南管理處也藉機呼籲民眾賞鳥時,切記遵守「不喧嘩」、「不引誘」、「不追逐」的三不原則,不讓鳥兒受到干擾,才可年年欣賞到美麗的生態之美。

http://n.yam.com/travelrich/travel/20140225/201402251301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