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嘉減碳團隊來到了位於東石鄉的塭仔村活動中心!

封面   

塭仔村這個地名,大家可能不熟悉,它的位置在台一五七線往布袋方向,於栗仔崙右轉進入170號公路,便可到達。而「塭仔」主要由陳姓宗親所組成,有兩百餘戶居民。近年來因颱風季裡,都曾遭海水倒灌,村內汪洋一片。所以現在村內較新的建築都刻意墊高地基,造成舊建築與新建築之間約二尺的高度落差。

來到塭仔村的活動中心,發現這裡已經聚集了不少聽到村長廣播的居民朋友,大家都很熱情的要來參與今天的活動唷!

1111   

聽完了環保標章宣導課程後,大家準備要領取可愛的樹苗寶寶回家種了!

TR0036   

哈!有沒有發現塭仔村的媽媽們打扮都很一致呢!?大家都好有默契喔!

其實是因為塭仔村靠近海邊,經常艷陽高照,所以居民們都有相當嚴密的防曬措施。而且可愛的媽媽們,收到樹苗後,還馬上回家摘了一束金針花來回送給阿嘉跟阿碳喔!

TR0051   

男性居民也有一個很特別的特色喔!我們在簽到單上發現,大多數的男性居民都姓陳耶!原來是因為「塭仔」主要由陳姓宗親所組成,有兩百餘戶,村中建有陳家祖祠,由陳氏後代一起奉祀。

聽說,村內有一棵220年的土沉香,土沉香植物的特性為常綠小喬木或具半落葉性,因其木材富含樹脂,燃燒時具有香味,可做為沉香替代品,故名為「土沉香」。乳汁觸及皮膚會引起紅腫、發炎,誤觸眼睛會有暫時性或永久失明之虞。

局長+村長   

而塭仔村的土沉香位於後埔福安宮舊廟後方,熱心的陳明川村長(左)將要帶著局長跟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棵稀有品種的老樹。

土沉香-1  

原來舊的福安宮地基是建在比較低的位置,因為多次遭受到颱風所造成的淹水問題,已經遷廟至地勢較高的地方。但種植在舊廟後方的土沉香,卻因為要將周遭道路墊高,所以部分莖部及根部都已經被柏油覆蓋,嚴重影響到土沉香的生長。真的很替土沉香的未來感到憂心耶!希望能快點想到解救這棵土沉香的辦法囉!

嘉減碳下鄉,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