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28.JPG  簡潔的設計

由嘉義中埔金蘭菸葉廠,所改建的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在2010年8月動工,目前外部的施作大致完成,內部預定在2011年的10月完工,這棟建築為嘉義縣第一個客家「文化生活學習中心」,為推動及薪傳客家文化。

會館整個基地採用建築基地保水工法,兼顧環境自然生態平衡,希望未來能成為周邊建物的綠建築典範。地面下有滲水透氣管埋在土裡,使雨水或流經地面的逕流能直接滲透到土壤、地底下涵養水份。

DSC04929.JPG

DSC04933.JPG 地面會呼吸

DSC04931.JPG 大面積的採光設計

DSC04936.JPG  古早味的意象 

一般來說,來不及在在建築物設計初期就將綠建築的概念納入設計的話,在室內的裝修上也有可以補強的綠建築概念。

近年有發現不是綠色建築的建材住久了會散發出揮發性有機物(例:甲醛),使得室內空氣品質變得不好,在室內裝修上慎選有綠建築標章的建材與塗料,除了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人體健康外,也有環保與資源永續利用的概念。

儘管是已經設計好的綠建築,但使用者也需要配合使用,若使用不當,會很耗能。德國、瑞士等西歐國家,比台灣更早實施綠建築的相關概念。曾經其他國家建造節能建築時使用不當,而造成反效果,使得更耗能。

打造綠建築,來節能減碳,提升室內空氣品質;減少耗能用品,來保護地球,減少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