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溝村富有蝴蝶王國之名,早年村落種植多數「唐棉」植物,村民們熱心復育蝴蝶,營造出生態的文化空間,藉此社區文化環保志工們將與村民來分享「好食在嘉」主題,作伙來開槓當地文化特色吧!

由志工來引導講解主題內容,嘉義縣富有多元的農特產,有山區地形和海區地形以及平原,高山有阿里山可從低海拔到高海拔來種植不一樣的作物,那我們就從山區的食材來作介紹,說到阿里山大家通常會想到茶葉,但除了茶葉之外還有山葵、愛玉、箭筍等等。

那我們來談論特有的愛玉,愛玉分佈在阿里山也分佈在竹崎、梅山的山丘裡,野生的愛玉通常會攀附在高處樹幹上端,所以採集並不容易這也是愛玉珍貴的地方,互動中村民舉手分享洗愛玉籽的方式,也談論如何來分辨真假愛玉,討論過程十分熱絡。

接著說海區的食材大家還蠻熟悉的,東石有蚵仔、布袋有虱目魚,兩項主角都非常適合作家庭料理,說到蚵一定會想到蚵仔煎,社區媽媽踴躍舉手發表說,也能變出其他菜色,說得讓大家肚子好餓好想快吃中飯。

分享料理之餘主要提倡低碳飲食的觀念,能善用家鄉身邊容易獲取的食材來料理,是我們要傳達的,食用當季當地是最佳的組合方式,從日常生活中慢慢去改善,實現低碳飲食生活的宗旨,希望透過社區參與活動來帶動社區發展,再找回那當初的美好,期待下次有機會再來塗溝社區體驗在地風情,「好食在嘉」主題我們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