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鄉板頭村是一個以剪黏與交趾陶藝術聞名的藝術村,一進入聚落沿途有許多藝術家的作品,利用藝術與空間結合來帶動村落,以此氛圍嘉義縣環保局志工將與居民分享低碳飲食與環境教育的觀念。

低碳飲食生活型態對村民有些許陌生,開場先講解主題概念「什麼是低碳」,從飲食方面簡單來講以食用當季的物產,少食用進口農作物,多運用在地所生產的作物,不僅可以帶動地方農作經濟也可以降低運輸過程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來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由主題「好食在嘉」為題材,先以平原農作物來與村民分享,可想而知稻米一定是我們會先想到的,米是我們的主食三餐裡一定有一餐會吃得到,提起稻米的種植方式由村民來分享以前務農的經驗,來比較一下與現今有什麼差異性。

村民分享說,由於嘉南大圳的貫穿可以供應水稻種植灌溉使用,再加上土壤豐沛、氣候適合,所以新港鄉又稱為「米倉之鄉」,其中農民所契作台梗9號白米趨於穩定可以自營產銷,更創立了自由品牌「新禾米」。

有機會到新港一定要買一包米,回去料理品嘗一下。

當然新港除了稻米之外,小番茄、美濃瓜也是當地農民會種植的物產,品質也是相當優質,能把當季的農作物推廣出去,是低碳飲食所提倡的,互動中與村民談論,如果可以把當季蔬果融入菜餚當中,可想一定又是一道在地特色美食,過程中媽媽們總是熱情地分享佳餚美食,讓活動氣氛很熱絡。

 

最後大家一起合影為在地的物產豐饒按個讚,同時也希望板頭社區可以把藝術與農業作結合繼續朝向低碳節能社區來發展。

 

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與板頭村居民分享生活美食,「好食在嘉」主題巡迴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