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國小位於六腳鄉崙陽村臨近北港鎮,是個村落裡的小學校,志工們一行人來到校園與學生進行互動式環境教育活動,安排了四項主題讓孩童來闖關,分別是「大地對對碰」、「環保知識大亨」、「植物小百科」、「GO!認識我嘉」。

環保知識大亨讓小朋友來轉動轉盤選取題目,小蝸姊姊導讀題目同學們兩兩一組上台答題,運用生態知識教導小朋友如何來愛護環境,並認識台灣的動物與植物,學童們自己舉手回答台灣特有的動物,如台灣黑熊、帝雉、櫻花鉤吻鮭、綠蠵龜等等。小朋友們對自然災害的防範有基礎的了解,像是愛護住家附近的樹木,可以做好水土保持,並珍惜大自然給我們的。

GO!認識我家主題,小朋友特別喜愛像是在夜市裡的小遊戲,以玩樂的方式再帶入鄉鎮主題文化,低年級的小朋友對嘉義縣的鄉鎮認識不多,志工會簡單說明鄉鎮的地理位置,再導讀題目慢慢講解給小朋友聽。

植物小百科的部分,小朋友興奮的圍上前來,以阿勃勒的果實讓孩童觸摸,好奇地問為什麼它的果實會如此特別,每種植物所生長的型態都有它的意義。桃花心木的種子有飛旋降落的特殊能力,可以移動至較遠的地方,小朋友也很喜歡把它當作竹蜻蜓飛舞,讓學童親身體驗植物的奧秘,感受不可思議的魔法,是很棒的學習方式。


大地對對碰讓孩童學習認識各類環保標章,像是碳足跡標章同學會比較陌生,志工仔細講解碳標籤的作用,原來飲料利樂包就有碳足跡標章,只是沒有注意到而已,生活日常中只要仔細觀察就會有不一樣的新發現,北美國小期待下次再與你們一起玩樂學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