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嘉減碳蛙蛙夏令營  

        10184日至85日在嘉義縣環保生態園區辦理兩天一夜的「2012嘉減碳蛙蛙夏令營」活動,以蛙蛙生態做為此次大型活動的主題,設計相關課程與活動。希望能運用環保生態園區的自然生態資源,搭配生動有趣的課程教具與活動流程,讓小朋友在這次的環境教育中,對生態環境的保育有更多的共識。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天充滿驚奇與熱鬧豐富的夏令營活動流程吧!

1)學員報到

截至報名截止,共有96位學員報名參加,依照報名資料將學員分成6小隊,每隊人數約16人,分別為:第一組諸羅樹蛙小隊、第二組日本樹蛙小隊、第三組翡翠樹蛙小隊、第四組莫氏樹蛙小隊、第五組面天樹蛙小隊、第六組橙腹樹蛙小隊,每隊均安排兩位隊輔帶隊。 

 

2012蛙蛙夏令營

    (2)小組破冰遊戲

運用分組的闖關遊戲增加小朋友間的互動,並化解陌生感並培養團隊精神。各關卡均設計不同的闖關內容,分布在環保生態園區內,各組闖關成功後可與關主合照留念。

2012蛙蛙夏令營 

 

 第二關  

  第三關  

 

 第四關

 

第五關   

 

第六關   

3)開幕式

開幕式除播放各組小隊的闖關合照外,局長也到場致詞,告訴現場學員本次活動的意義,並拍攝合照留念

 開幕式  

4)阿伯與青蛙的戰爭

主持人配合可愛故事繪本的圖片解說,讓小朋友思考青蛙與農夫都是為了生存而努力奮戰著,但到底兩者之間又存在著什麼矛盾?

阿伯與青蛙的戰爭  

5)聽聲辨蛙

此課程邀請荒野協會鄭宏毅老師的解說,教導小朋友如何定義兩棲類生物,並請小朋友聽聽看不同的青蛙種類,叫聲有何不同?

6)神奇的隱身術

有句話說「聽有聲看無影」,蛙類有很好的保護色,保護色可以算是最常見的生物自衛手段,尤其是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後,很多具有保護色的物種,從昆蟲、青蛙、蜥蜴等幾乎都可以發展出足以跟背景融成一體的保護色。

聽聲辨蛙與隱身術   

7)手指作畫

讓每組小隊透過抽籤方式,決定各小隊的作畫題目,運用小朋友的雙手與水彩,發揮想像力與創意,畫出屬於各小隊獨一無二的作品。

手指作畫

手指作畫-1   

8)夜訪蛙族

本活動由三位解說人員,分組帶領小朋友拿著手電筒,在夜晚的生態環境中,透過眼睛、耳朵觀察不一樣的夜間生態。

夜訪蛙族  

9)活力早操

以嘉義縣的縣歌「嘉義人家己人」,做為早操帶動跳的歌曲,讓小朋友在活動開始前打起精神。

活力早操   

10)魔法氣球

有關青蛙生態、食物鏈等相關生物,教導小朋友如何摺出這些生物,例如:青蛙、蝴蝶、蝸牛等。

魔法氣球

11)創意行動劇

依阿伯與青蛙的戰爭之主題,看小朋友們如何藉由主題發揮表演。讓家長們也能藉由此時段共同參與,了解小朋友在這兩日夏令營的活動中有哪些收穫。

創意行動劇

12)感性時刻

讓參加小朋友發表感言和帶隊的大哥哥、大姐姐合照,並發布至FB和痞客邦,最後請小朋友填寫問卷、明信片。並頒發獎項給得獎的小隊,以及頒發感謝狀給支援蛙蛙夏令營的「嘉義縣溪口大專青年聯誼會返鄉服務隊」青年。

頒獎   

兩天一夜的蛙蛙夏令營活動內容是不是很精彩豐富呢?!

看學員們在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中,寫了很多心得與感想,想必大家一定在活動中有滿滿的收穫!

 IMG_1668  

期待這兩天一夜的回憶讓環保、愛地球的幼苗,在小朋友心中慢慢成長、茁壯,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能繼續珍惜生態環境、愛護我們的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