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璿宿上天宮

    嘉義水上「璿宿上天宮」創建於清乾隆2年(1737),主祀媽祖,同祀釋迦佛祖、觀音菩薩、中壇元帥、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千里眼、順風耳,農歷3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祭祀大活動。

    璿宿上天宮主祀媽祖,乃是於二百多年前,由湄洲二媽金身敦請而來。相傳顏氏在水上地區召集民眾,廣釋媽祖神通廣大,凡移民欲裝船渡台者,攜其香火符,皆能保佑平安抵台。有鑑於此,顏氏更將二媽金身隨船渡台建駐笨港,而居於水上三界埔埔尾寮開墾荒地及打獵,過著原始生活,進而指導附近村民生產、其治安與生活狀況暫獲改善。

    當時水堀頭街(今之水上)居民羨慕之至,乃由數位地方士紳商議在本地籌建媽祖廟,獲致普遍響應。當建廟完成時,地方士紳發現媽祖宮所在位置,剛巧位於28庄之中心地帶,宛如天上28星宿在諸羅(今之嘉義縣)大地綻放萬丈光芒一般,經求媽祖聖誥後,定名「璿宿上天宮」。此外,當地居民與一般民眾普遍以「水上媽祖廟」稱之。

    宮內有個三百多年歷史的古井,這口古井泉水一直源源不絕,清澈乾淨,廟方特別安裝合格電解水裝備,並採水送縣環保局檢驗,符合飲用水標準,民眾可飲用安心。另外,上天宮也保有一塊古碑,據說,碑文見證古早時代的詐騙手法。

cats  

活動花絮:

    今天的宣導活動來到了水上鄉璿宿上天宮,雖然今天是個大晴天,且附近也有個市場,但是人潮並不多,只在活動一開始時,有五、六位附近店家及民眾來參與;沒多久遇到了村長,村長很熱心地表示要幫我們廣播,沒想到連日大雨卻讓廣播系統壞掉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非常感謝村長的熱心幫忙。

    有別以往總是一下子樹苗就被搶光光,今天因為人潮不多,我們也有較多時間跟前來的民眾宣導節能減碳、討論更多話題,大家也都非常大方地跟嘉減碳小熊立牌合照,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順利地結束了今天的活動,也希望藉由此次宣導,讓大家瞭解節能減碳及環保的重要,並好好地愛惜我們的環境,讓生活更加美好。

IMG_1920 

IMG_1926  

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