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5月25日在環保局環保生態園區及南布袋溼地辦理【嘉義縣三棘鱟生態保育研討會--風頭水尾的遠景】嗎?

不知大家是否有來參與這次的研討會,見見鱟(ㄏㄡˋ)的廬山真面目呢?

DSC07378  

在辦理這場活動之前,許多人應該都不知道有這種生物,更不知道他是早在4億年前就存在的活化石。

「鱟」是海洋底棲無脊椎動物,屬節肢動物門。鱟雌雄成體的形態不同,雌大雄小,一旦結成夫妻後,雄鱟常伏身於雌鱟之上,如影隨形,直到死為止都在一起行動,因此民間稱其為「鴛鴦魚」又稱「夫妻魚」;又因其外形長相,也稱為「馬蹄蟹」或「鋼盔魚」。而鱟早在古生代泥盤紀就已經出現,同一時代的三葉蟲已經滅種,鱟卻活到現在。鱟對生長環境十分挑剔,所以被視為保育象徵。

這個逃過大洪水等五次大滅絕,擁有可一年不吃東西生命韌力的全世界唯一肢口網動物,卻在當世遇到最強的天敵─人。人類對牠們的捕殺、對其棲地的破壞,使其不斷消失,在台灣地區,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紀錄,鱟被發現的頻率變少、分布的範圍變小,有些區域已不再有鱟。

在台灣,金門與澎湖是兩個復育的重鎮,現在嘉義縣也藉著這次的生態保育研討會,希望能成功復育這個對人類有很大貢獻的生物,讓他能繼續生長在地球上。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190/112012052000103.html

                    http://name.nmmba.gov.tw/rules1a0/r0Aex05.htm

可愛的小鱟

DSC07381  

瞧瞧鱟是如何移動

  

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