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瓦斯漲聲連連,升斗小民叫苦連天!嘉義縣政府推廣節能減碳,今年編列去年二倍經費,補助縣民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除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外,縣府加碼補助一半,吸引許多想要省荷包的民眾詢問。


嘉義縣得天獨厚陽光充足,平均年日照數高達2066.7小時,居全台第四高,僅次於屏東縣、高雄市及台南市,對太陽能再生能源取得,比台灣中、北部容易許多,目前全國各縣市僅雲林縣、高雄市和嘉義縣政府辦理太陽能熱水器加碼補助措施。

嘉義縣環保局表示,去年編列100萬元補助住戶安裝太陽能熱水器,民眾申請十分踴躍,很快就額滿,今年為嘉惠更多縣民,補助金額加到200萬元並獲得縣議會支持,提供更多縣民享受這項環保又節約的政策。

嘉義縣政府5日在大林鎮明華社區舉行「推廣太陽能熱水系統補助記者會」,宣導太陽能熱水器的好處及申請補助辦法,縣長張花冠以太陽能熱水系統集熱板模型交給里長江志明,象徵這項申請活動正式開跑,籲請縣民把握機會,額滿為止。

張花冠說,去年日本311地震後發生核災,可見核能發電成本低卻危險性高,太陽能成為世界新能源的潮流,尤其最近油、電、瓦斯漲聲連連,以太陽能熱水器取代傳統桶裝瓦斯熱水器,省錢又安全,希望藉這項措施讓縣民了解對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的觀念,為台灣環保盡一份心力

環保局表示,以一家五口為例,安裝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需花費約3~5萬,經濟部補助約7,500元,縣府再加碼補助3,750元,估計一年約可省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能源費用,大約5年就可以賺回安裝成本,而且一台太陽能熱水器至少可用到十五年以上,有效降低民眾生活負擔,凡設籍嘉義縣,今年一月以後安裝經濟部驗證合格的太陽能熱水系統都可提出申請。

記者會中邀請使用者見證太陽能熱水器的好處,張花冠稱讚他們有「先見之明」。明華里民劉秋貴說,因老公是水電師傅,早在15年前就知道太陽能熱水器的優點,安裝後家中電費並未明顯增加,尤其夏天熱水溫度高達八十多度,水龍頭一開熱水就來,實在很好用,最近瓦斯漲很多,她家一點都不用擔心。另一位里民林秋枝說,她家未安裝前一個月至少須使用一桶瓦斯,安裝後省了瓦斯費也不怕洗澡洗一半沒熱水,更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的危險,省錢又安全。

環保局說,只要符合以下條件的民眾,都可提出申請:
一、住戶為嘉義縣民,同時太陽能熱水器,安裝在嘉義縣境內。
二、為經濟部認可的合格廠商,所安裝合格太陽能熱水系統產品的一般住戶。
三、住戶依經濟部訂定的「太陽能熱水系統推廣獎勵要點及相關作業須知」,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補助,並通過經濟部能源局審查,匯款日期在今年(10111日以後的住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