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伯-2.jpg  

         嘉義縣府教育處會同嘉義縣環境保護局於8月份對嘉義縣內各國中、小學校生病老樹進行診視,暑假即將結束,又到了開學的時候,每個學校校園內操場邊總有幾顆有歷史的老樹伯, 在即將開學之際,要注意學生安全進行修枝及整理,嘉義縣政府教育處與嘉義縣環境保護局鄭科長一起實勘各校老樹情形,希望能趕在開學前整理學校老樹枝條與評估其安全性。

      實地勘查後鄭科長指出,校園老樹經過整地加上花台之後,雖然有較整齊美觀的景觀,但是也造成老樹根部的排水及透氣不良及修剪方式不正確而導致老樹染上疫病介殼蟲及有些患有煙碳病等,常在葉片表出現碳粉狀的真菌感染產生如棉絮般的白粉病等,嚴重會讓樹木枯萎,也容易使校園內其他樹接續感染,故建議校方利用暑假先進行噴藥的處理需要連續噴藥2次每次間隔7-10天;後續對各花台進行打洞促進通緝交換,使樹根能夠透氣及吸收養分。

        在實際勘查過後也發現各小學校的種類很多,其中榕樹占了大部分也發現了50多年的麻六甲合歡、100年以上的銀樺樹、羅漢松,在老樹生病之後可以發現樹木的防禦能力及傷癒組織出現,雖然樹的老化木質部部分已經腐朽,但還是可以持續生長並且出現第四防衛層,保護自己,也建議這些中空老樹在平常不會產生危害但是必須要注意其生長重心及颱風來時拉上封鎖警示條,以免有意外風倒的現象。

        跟隨學校成長的老樹伯,在其生長環境下都有各自的生態系統,每一棵老樹都有不同的故事及其生態系統,天然發生的問題及生物適應下產生的議題,是各學校最好的環境教育題材。

老樹伯-1.jpg 

環保局森林及保育科鄭科長,正在說明老樹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