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很容易讓人想到稻草人,記得有次搭著火車從宜蘭站出發前往台北時,如果你坐在靠海的那一側,會看到很多稻草人,佇立在稻田上,每個稻草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衣服、角度與形狀。

當然還有個在童話「綠野仙蹤」中陪著很多小朋友長大的稻草人Scare Crow,他是個好心又搞笑的稻草人,但是他的頭是用口袋縫起來,所以願望是希望有一個腦袋。

在現實的生活中,每當稻米收割後,剩下的稻草往往成為棘手、難以處理的廢棄物,許多農民會以露天燃燒的方式,將稻草迅速的處理掉,但燃燒也同時導致空氣污染,再加上燃燒的溫度有可能導致戴奧辛的釋放,對人體、動物和土壤都是一種危害。

稻草雖然體積大,但若能加以適當的利用,會是最符合地球資源永續利用的物質,畢竟天然的尚好!!!

嘉義縣六腳鄉的灣內社區是很典型的農村村落,很難想像裡面有一處將近100坪的加工廠正在為稻草謀生路,

散落的稻草經過一台像織布機一樣的機器,機器上方掛著棉線用來固定稻草,讓經過機器的稻草出來後像是一塊布(簡稱稻草蓆),然後再捲成一捆。

 DSC05038.JPG

DSC05037.JPG

DSC05039.JPG

  

這一捆捆的稻草,未來會被送到各處需要進行植生護坡的地方,

DSC05040.JPG

稻草護坡的妙用就在於

1.可依地形披覆,減緩雨水直接沖刷土面,達到保護山坡地與減緩土石崩塌的危險的目的。

2.稻草蓆腐爛後,可直接為植物生長肥,提供植物良好的生長環境。

正所謂「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物質循環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