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硦林場位於阿里山脈下,中埔鄉的桶頭山;相信很多人都會想說石「硦」林場的硦怎麼念,可能有邊讀邊就好了,何必繼續動腦筋去想這個字真正字音到底怎麼念呢?!?!「硦」真正字音為(ㄌㄨㄥˋ),石硦的台語為「久啷」。回歸正題,石硦林場屬於進鄉型自然生態區,海拔高度為300公尺至600餘公尺,全區屬於亞熱帶闊葉林。石硦最主要的特色為地標均以石雕標示,海拔每上升500公尺就會有一座石雕標示,同時也告知每一區的生態分布。

中埔鄉會如此稱呼是因為四周都為頂埔、三界埔、白芒埔、赤蘭埔、內埔等部落,又位於中心地帶以及為行政中心,所以才會有這個名稱。桶頭山又稱為天望崎山標高為605公尺;石硦林場又稱天望崎自然教學園區,林場多為種植台灣杉,為中埔鄉有計畫的造林林場;步道為石砌花崗岩以及原木棧道。

石硦林場步道入口  (資料來源:中埔鄉公所)

石硦林場較為常見的植物為多樣化的地被植物、蕨類、筆筒樹、觀音蓮、樟樹、榕樹、杜鵑等植物;也有大冠鷲、五色鳥、小捲尾等鳥類,走在步道上可以沿路看到解說牌,讓大家都能更了解其由來。

PA206277.jpg  (資料來源:中埔鄉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