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6民雄興中村宣導-01.jpg

興中社區媽媽們利用房舍旁的空地搭起帳篷,並開始煮起飯菜,其香味滾滾而來,詢問之下,原來是活動中心在整修中,所以將老人食堂移置外頭,在外頭以大鍋煮的方式呈現,畫面看起來更有辦桌的氣氛,大夥一同吃飯感覺十分溫馨。

 

沒有錯,小編今天來到民雄鄉興中社區將與阿公阿嬤做互動宣導,約莫十一點後社區的居民陸陸續續來到食堂裡就座,居民都很有朝氣,果然是草地人各個都老當益壯。

 

0516民雄興中村宣導-02.jpg

 

今日主題以「好食在嘉」來講述,開場以稻米來提問,稻米除了食用外,對環境有什麼益處呢?大家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見解,其實種植水稻無形中是可以提供,水鳥、蜻蜓、蛙類覓食繁殖棲息場所,水稻田本身就是一處生物多樣性的濕地生態系,不過隨著工業化學時代的進步,對農業藥劑的噴灑是越來越依賴,卻造成自然不可復返的傷害,如今大家開始慢慢地重視環境議題,我們希望可以再找回那古早時候的務農工法。

 

現場的居民也說早年耕種時候,不用過度地使用農藥如今卻是相反,而有位居民說可以再次運用稻田養鴨的做法來種植,稱為「鴨間稻」,稻鴨合作,把鴨子養在水稻中,讓鴨子幫忙照顧稻田,生態有自然循環才是健康的,果然老祖先的方法才是有智慧的。

 

0516民雄興中村宣導-03.jpg

 

藉由老人食堂的時間與長輩談天說故事,小編覺得十分寶貴,可以了解到早期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許找回過去的方式生活才是最好的,興中社區的鄉親很熱情好客宣導結束後,邀請我們一起用餐,果然鄉下的人情味是最濃厚地,希望有機會再來拜訪民雄鄉興中村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