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319.jpg

第一場次多元環境教育活動:在嘉好學習多元環境教育活動-遇見水水荷苞嶼

近年來台灣水資源的問題開始出現極端缺水的現象,201410月到20152月的降雨量,創下68年來同期最少的紀錄。

而聯合國也發出警示,若各國再不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預計至2025年全球會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水短缺問題將日益嚴重。

水資源的節約觀念與態度,不應該只有在缺水時才被喚起與重視,台灣地區的降雨量雖然超過世界平均值,卻因為降雨多集中於春夏兩季,加上山高水急的地形,讓雨季的降雨難以保留,導致冬春兩季往往成為枯水期,面對這種降雨模式,我們一般民眾該如何增加自己可運用的水資源?

台灣的缺水困境不出這兩個因素-水污染與省水意識不足。台灣工業廢水污染問題嚴重,在污水處理設備老舊及功能不足下,未處理廢水排入河川造成污染的事件層出不窮,其中以2013年年底,高雄日月光非法排放廢水、污染後勁溪一事,最引起社會關注;國人省水意識也明顯不足,每日每人平均用水量不但高於國際標準值250公升,還逐年提升,根據水利署統計,2014年比起2013年便多了3公升,然水資源保護不單單只是省水更重要的是減少可用的水資源污染。

本次水資源活動規劃透過體驗活動課程與實作,增進參與學員對水環境現況之認識與對水資源的保護意識的提升,並認識荷苞嶼濕地對水環境保護與生態環境營造上的重要性且透過學習環保清潔劑的製作方式,以實際行動降低對水體的污染衝擊,一同愛護與保護可用的水資源。

〈四〉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內容

0800

0830

活動早點名(報到)

0830

0850

水資源知多少

-水資源缺乏的藍色水星球

美城團隊

藍色水星球,水資源卻很貧乏,到底我們的水資源出了什麼問題?

2~3組體驗活動帶領〈藍色星球與最後一滴水〉,了解水資源的珍貴與缺乏。

 

0850

0910

大家來喫”(早點時間)

0910

1040

水水濕地-認識人工濕地對環境與生態的重要性

張瑞宗老師

人工濕地與污水處理廠都可以用來處理廢水,但人工濕地除了淨化有機廢水外,還兼俱保育、景觀和教學的功能,而人工濕地還有哪一些我們所不知道的祕密,透過課程一起來認識一下

1040

1110

休息一下~看看美麗的濕地公園(賞鳥時間)

1110

1210

居家綠生活認識環境賀爾蒙與環保清潔劑製作

陳秀茵老師

我有話要說-討論與回饋單填寫

環保清潔劑(洗碗精),具有經濟、環保與無害的特性,一起來學習製作方式,一起來做個環保小尖兵。

1200

結束

賞鳥時間:

1.將架設大單筒望眼鏡三組與準備小望遠鏡讓大家可以觀察荷苞嶼生態公園的生態

2.由計畫團隊進行解說

 

 

報名資訊內容:

1.活動主題:《在嘉好學習多元環境教育系列活動-遇見水水荷苞嶼》
2.課程內容:本次水資源活動規劃透過體驗活動、課程與實作,增進參與學員對水環境現況之認識與對水資源的保護意識的提升,並認識荷苞嶼濕地對水環境保護與生態環境營造上的重要性;且透過學習環保清潔劑的製作方式,以實際行動降低對水體的污染衝擊,一同愛護與保護可用的水資源。
3.活動時間:105319日上午08:00~12:10
4.地點:荷苞嶼生態園區(地圖如附件)
5.活動費用:鼓勵學習與力行環保全程免費
6.課程相關事項說明:
 a.報名時間為即日至318日下午16點止,並依報名先後順序接受報名,額滿為止(名額限70)
 b.網路報名者,環境教育時數將於活動後1個月內協助登錄。
 c. 如有剩餘名額開放現場報名者,額滿為止(名額限70)
 d.未完整完成課堂者,只有簽到者,不給予時數。
 e.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Mvoc ... wform?edit_requested=true
7. 為響應節能減碳運動,請詳填報名表格,以線上方式報名,完成報名之單位請於活動前一天下午上嘉減碳環境教育推廣平台網站查詢,並依公告結果寄送mail通知,請各位學員準時到課。
8.錄取名單,將於318日下午17:00公布於嘉減碳環境教育推廣平台網站 http://cyepb-park.twdna.net/cyepb-park/
9. 洽詢電話:05-3627441
10.參加活動之夥伴請攜帶環保杯;另配合室外課程請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與防曬工具()
11.報名後如活動當天無法前來請播打05-3621652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