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村位於東石鄉區域中央位置,村庄內主要對外的道路為台十七線,當地居民以福靈宮為信仰中心。

當天來到社區活動中心將與三家村居民分享嘉義縣各鄉鎮的天然食材,並提倡低碳飲食的觀念,以「好食在嘉」教材為主軸,開場直接地以牡蠣食材來提問村民有什麼美食料理,藉由料理來延伸低碳飲食生活的方式。

當地老一輩人家多數以剖蚵為生活重心,在大街上就有數家剖蚵的人家,而社區媽媽們分享平時會料理的家庭菜色,說一個禮拜裡一定會有幾道菜色,是有牡蠣料理的家常菜,只要蚵的鮮度夠怎麼料理都會很好吃,說到大家都好想趕快嚐鮮一下。

分享日常生活的情形再來帶入環境教育,重新建立起環保概念,以互動分享慢慢地了解到在地人的生活方式,三家村保有傳統飲食習慣還是占大多數,自家三餐通常都會開火煮飯,互動中提議說可以利用共食的方式來節約瓦斯能源,並以大鍋煮的方式來烹飪以符合低碳的效益,同時也藉由吃飯的時間來聯誼關心彼此,以活絡社區向心力發展。

與三家村居民一同分享道地的美食,也瞭解到傳統生活的方式,過程中十分有趣,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與大家聊聊,那「好食在嘉」主題巡迴我們下回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