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草鄉松竹村早期名為竹仔腳為典型嘉南平原農村聚落,村民多數以務農為業,由於地勢平坦以種植稻米為主要農作物。

嘉義縣環保局志工們來到社區與村民來作互動式環境教育宣導,主題是「好食在嘉」好呷地嘉,當天剛好是社區老人食堂時間,每周三中午會舉行「作伙食有厝味」讓村民相聚聯誼。

大伯與大家分享種植水稻的經驗,水稻最怕就是福壽螺與雜草的侵害,多數農民以施灑農藥來解決問題,這個方式最快速解決問題但也是最不健康安全的,害怕的是農藥殘留在稻米上,嚴重危害人體飲食健康,志工呼籲農民在快收成時不要再施灑農藥,讓水稻以自然的方式淨化。

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讓村民分享鄉鎮在地農特產,大伙對嘉義縣的農作物都有基本認知,有食材當然就要講美食料理,鄉下村里幾乎每戶人家都會開火烹飪,由阿嬤分享拿手料理,有虱目魚粥、鳳梨炒木耳肉絲等等,說完後好想吃鄉村家常菜喔!

此活動倡導低碳飲食讓村民融入日常生活,食用當令在地食物來減少資源的耗損,瞭解到小小的動作就可以大大影響環境,也可以豐富健康飲食,綠油油的稻田呈出現一幅美麗畫景,一同來珍惜竹仔腳鄉村園地吧!

arrow
arrow

    嘉減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